2007/12/31

看看戲--如影隨行

表演工作坊年度大戲:如影隨行--有多少失落的靈魂,道出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看到廣告時很好奇,沒想到週六晚上有機會看了它。很深沈的一齣舞台劇,沒有把握看懂了多少,但看戲本來就是各取所需,每個人看想看的,感動的,想記得的部份...

先聽說這部戲,有很多榮格的理論概念在其中,還有藝術治療,所以我滿懷興趣去了(我愛榮格啊~)。但看完以後,其實榮格的東西很隱匿,藝術治療的部份也不多,但它提到一個點,我很喜歡,她說:她會成為藝術治療師,我想,是想治療她自己吧!在榮格的傳記中有提到他相信一個治療者本身必須經過被治療的過程,才能成為一個好的治療者。劇中的由藝術家轉為藝術治療師的角色夢如,就是一個歷經孤單又悲傷的靈魂。

看完之後,我覺得雖然是有心理學的東西,(比如夢境以及獨處時,從你的心中湧現出的真實,你以為是夢或虛幻的部份,其實是反映真實的一部份,只是你看不看得到,聽不聽得見/懂,還有你接不接受?)主軸仍以佛教中提到人死之後,又尚未進入下一段新生命的"中陰身"為主。

人死後,這靈魂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發生何事,甚至不知道自己死了。對於生時所發生的事,有很多沒有誠實面對的,或放不下的,你的對你的錯你所有的過往,在這種不清不楚又不誠實的執著下,並不算結束了一生,也無法開始下一步,到不了你該去的地方。

而這齣戲中,孩子是天使,但大人們不相信總是要求這要求那,要不,就是忙於追求事業或自以為珍貴重要的"計劃""目標",而忘了陪伴和相處,大人的忽略或要求孩子改變,像是拿掉了天使的翅膀,孩子不開心,離天堂也愈來愈遠。

與其說它用了很多中陰的概念,但其中所謂的死亡,其實可以說是與靈魂的隔絕,我們的肉體存活著,但我們忘了聽內心的聲音,不敢看過去的傷痛(當然無法自我療癒或進行學習),在這部戲的一開始,主角之一就說了:因為我是隱形的,你們也聽不見我。

心靈是隱形的,但是如果夠安靜,夠誠實,其實你聽得見他,也許,也看得見。忙碌的我們,訂了一堆計劃然後努力的去追求(真的都是必要的嗎?如果人生不能全拿,順位會是什麼?),卻忘了"自己"的存在,忘了週遭親愛的人的存在,忘了很多可貴的存在。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聽,都聽不見,看不到,又怎麼能聽見/看見別人的存在?又怎麼能,去溝通和愛呢?

靈魂與身體,誰才是存在的真實?或者一切都是一場夢,當夢醒來,你我也都不存在了,我們在我們的夢中,也或者,我們是在一個集體的夢中?

這戲,我不知道到底是我看懂還是看不懂;是我太投入或不投入?人家在笑我在含淚,人家沈默時我在哭泣,當劇院全黑,猜疑的槍聲巨響,子彈穿進我的心,發燙巨痛,我必須很用力的壓住自己的肩膀,否則,工作人員應該會請我出去。可是,我並不覺得我很投入,或應該說,我投入的很慢,應該是花了一些心思想看破關於榮格的線索,走出去後,就空掉了,一路空回家,被女兒撿回去為她說故事,一起吃滷味,佐料是失落。

有些東西會把你的魂暫時帶走,但當魂回來時,通常黏著著一點點,細小的「什麼」,我所謂,以我的才智和語彙沒法說的東西,也許可以約略用孤獨、反思或是迷惘之類的something吧。 

關於這齣戲-如影隨行

蠻喜歡的一篇心得:好的舞台劇讓你上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