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

跨年的心情

結束2007跨越到2008,一般來說要回顧一番,也要說新年快樂。2007對我是深具生命意義的一年,這年我生了病,這年我認真的面對自己,這年我很無厘頭的生活,這年是個很有趣的歷險...

這年,以上所述,其實只有一件事,只為一件事:整合,讓自己更完整。

這過程佷難對外人道,理論也很難說清楚,一路的風景和心境起伏,旁人能觀看能打氣,卻不能經歷,正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有一點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很多人聽說我生病了,流露出遺憾的表情,或握著我的手,或在MSN上打著:祝妳早點好起來,一定要快樂哦...

我能感受到你們的溫暖和真誠祝福,但我想說,這和你們想的不一樣。

其實這個病,這憂鬱,對我來說是生命給的禮物。

如果不是它,我不會在一年內讀了快三十本書,而且各領域都有;如果不是它,我不會重拾寫作和與自己對話的樂趣;如果不是它,我不會承認那個環境不適合我,不敢辭去工作自在的生活幾個月;如果不是它,我不會開始畫畫,畫曼陀羅還有素描;如果不是它,我會錯過好多好多小小的冒險;如果不是它,我不會看到自己夢境中的故事要訴說的實相;如果不是它......我根本不會知道日子也可以這樣過,人可以無所謂/無所為,可以賴床,可以不要工工整整,畫圖可以沒有章法亂亂塗,讀書寫作可以沒有目的,做媽媽可以清閒一些隨便一些。

如果不是它,我不會看到邱妙津的絕作,無法知道企畫一本遺書是什麼樣的心情;如果不是它,我不會看出梵谷自畫像眼神中的安寧和決絕;如果不是它,我也不會反省,十年前我錯待了一位患有情感性疾患的朋友;如果不是它,我現在應該還在和母親無由爭吵及事後自責的惡性循環裏。

如果不是它,我不會看清自己一直迴避的議題,不會深思我對愛的要求和看法,不會脫掉行屍走肉的舊皮囊。如果不是它,我不會回憶起故意忘了的過去,不會為自己內心的忿怒找通道,不會為悲傷掉點淚,不會為自己曾有的傷口呼一呼,也不會為自己表現真好的地方拍拍手,沒有信心試一試不同的路,也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讓生命繼續的熱情。

這樣說,熟知我的妳必然明白,原本我是那樣一板一眼,方方正正,嚴謹細緻(其實就是龜毛到令人討厭),不能浪費時間不能賴床不能不清不楚,要有原因要有目標,但現在,一切價值都在鬆解與變化中;包括原本做各種測驗都是理智型邏輯型的人,現在卻都是藝術型創意型的極大反差(也許是兼容並蓄)。這鬆解,沒有失去原有的能力,卻長出更多的彈性和變化的可能。

如果不是它,我不會認識一群工作領域外的新朋友:詼諧的賴醫師,總能給我力量的旭亞老師和美涓老師及娟娟老師,熱情的梅芳,可愛的小昭,真性情的丁凡,可愛的龍妹,很會畫圖的奕絜,勇敢又直率的雅娟,方正但溫柔的維娟,發脾氣很可愛的蕙伶,最愛聽我說書又總是鼓勵我的慧如姐,孟浩老師和葉子小姐,還有,巷子裏那顆很小但美極的櫻花樹,市府附近可以窩進一個人的小樹洞...

路還很長,還有很多要克服的,要冒險的,相信也有很多樂趣,也有悲傷,但都無所謂了,不重要了,因為我已經找回勇氣,我已經知道怎樣為自己撫慰哭泣,也知道怎樣找回流動的能量。

2008,沒有新的展望,只知道,我已經在路上,總有一天我會回家,回到我"心"的家。也希望大家用新的眼光來看待這種"精神上的感冒",它不是沒有緣由發生的,也不是永久的狀況,我很好,大家放心。

好吧,不能免俗,祝大家 新年快樂,2008年在精神和物質層面都能大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