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

重來十次的人生

我開始了一個為期半個月的自我治療工程,其實原意只是要寫出一個十頁以內的"我的生命故事與專業經驗反省"報告以投考某個學校,這是它們的指定繳交資料。

11月7日,我開了檔案,寫了二行卻感到迷茫。

快四十年的人生,要怎麼一筆寫盡?哪些是重要的,哪些不是,怎麼決定誰決定?是你自己還是主考官?

迷茫。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諮商師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治療過程--寫自己的生命史。通常沒有重大誘因,很多人都會在寫到核心時因痛苦而逃離,中止。她知道,我一向不放過自己,愈是痛,愈要留下來狠狠的盯著看,直到它不再打擾我,或者我痛到昏死方休。(我很自虐吧...)

她說過我很勇敢。但也許,連她也沒想到,我會一天寫一遍,將過去的苦與樂,在一天之內重新經歷一次,然後,密集時間內,連續十次。

11/7就開始準備了,開了檔案但三心二意寫不出來。

中間參加了一個心靈書寫工作坊,將存在的孤獨好好的觀照了一下,帶著充滿電的身心,決定用心靈書寫的修行方式,開始工作。

11/14
我開始寫,六小時不停,寫了八頁,流了一些眼淚。即使是諮商時已經翻過幾次的傷痕舊事,仍然不免,又小小的刺痛一下。但也只有一下。

11/15
發現昨天的版本,寫了八頁才寫到十七歲,顯然太長不妥。想修改,一開始打字卻...自動開始了新的版本。又是不停的寫了六小時,七頁完成,大約有6500字。

接下來到25日之間,有二天生病休息了,一個週末在陪孩子,沒動工,其它日子,幾乎每天重寫一個版本。並不是我預定或規定自己這麼做,而是不知不覺的就這麼做了,明明是叫出舊檔來要修改,卻像有人引導般的重新開始。

像是靈魂說:我需要這樣密集的治療和修煉,我要我要!!

於是妳不能制止,也制止不了,爆發著能量的火車一路向前衝去。

這十次,畢竟是同一個人生故事,所以大致上的情節相同,但有的情感激動豐富,有的又過於冷淡,有些刪去太多連不起來,有些又太落落長。但對同一件事的形容與感受漸漸不同,有一些句子忽然跳出,你會發現,那是你很久以來苦思不解的原因,忽然自己跑出了答案。

那些都是重要的答案,重要到足以打敗挫折,憂傷,你的驚恐和不知所措。

直到25日,說是定稿了,回頭看,卻發現之前有個版本很不錯,就再把25日的和舊版本重組拼貼成為投考版。最後再用三天重新小下標和編排,校訂錯字。

完成的那一天,心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力量與踏實,還有一種大掃除後的清爽感。

當然你知道這些東西仍在你人生中,不可能改變和消失了,但是,傷痛的樣貌變了,你的看待也變了。它們從你生命中的瘡疤,變成滋養的黑泥。

你試過讓人生重新走過十次嗎?試看看,會有收穫的。


後記:
寫完十次後,心情很輕鬆,再去諮商師,談完,她的結論是,妳最主要的那個結已經鬆開了,觀察看看妳和對方的相處,看是不是如此。(I hope so.)而,寫完那天晚上,我畫了張曼陀羅,色彩和情境,真的完全不同了,相信在追求完整自我的路上,我,又進了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