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4

1202-鋼琴教師

家庭主婦日,煮了一鍋汽鍋雞,還炒了幾道小菜,又整理滿坑滿谷的光碟片,很居家與平靜的一天。直到我下午看了一部影片"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法語片,女主角伊莎貝.雨蓓)。

這部片子很久前聽朋友介紹過,但不曾看,直到十月榮格講座講母女關係的原型時,老師說可以看這部片子,但也有事先說,最好有人陪不然看完心情會很悶,很難受。

我還是一個人看了。

我以為會哭,以為會痛苦,但是沒有。只感覺到空洞,被挖空了什麼,什麼都不再有。

我走進廚房開始煮飯,空空的,切菜,依然空,什麼也沒想,什麼也不能想,一直到右手被熱湯鍋盪傷,那個空才被痛和燒灼感填補起來。

是了!就是要這樣的痛覺,才能,才足以喚醒被綑束埋葬的情慾與靈魂。我望著手上的水泡,還來不及決定要沖水還是冰敷,卻這麼想了。

她渴望愛,一旦站在愛的面前,竟不知所措,除非死亡(她死或她母親死)發生否則永世不得逃脫,這種絕望,以及在愛之前顯露出的極端受虐又尋求征服和掌控的性慾,令自己感到卑微與不堪。卑微與主宰之間的矛盾和掙扎,無法解套只得以自殘來渲洩了。

我不禁問:妳遭遇了什麼?為什麼走不開,逃不掉?

也許因為自己和母親的情結已鬆解,我不再感到哀傷,而是為她心疼。但我仍然落淚了。

出於嫉妒而作為的惡行令我不敢逼視,但也不忍責怪。當安娜的母親向女主角訴說為了培植安娜,他們夫婦倆犠牲了所有時,她的聲音忽然激動的為安娜辯駁:"犠牲一切的是她!"。
辯駁與施暴都針對安娜,這相違的言行,出自她內心的最底層,為自己叫喊著--犠牲一切的是我吶!

也許她痛恨著自己的成就與位置,她寧可什麼都不擁有,但能有個,自由的靈魂。

關於--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附帶一提:
片中大量使用了舒伯特和巴哈的音樂,很棒!女主角的壓抑單調充滿著前半段的影片,若不是音樂如此動人,恐怕也耐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