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1223-黑洞

昨晚一點就睡,腦子哄哄作響中也能睡著,真的累。三點半就醒來,看著孩子的睡臉,並沒有任何聲音與想法,竟也落淚了。也許當年母親帶我離開時,也曾這樣看著我睡眠的樣子一邊落淚,未料婚姻的不幸是一再循環到老未終...

整日都感到那個大黑洞的存在,眼前還會浮現那支小黑人影,站在黑洞邊向內張望,它吸走了我的信心、愉悅、感受和表達的能力,所以今天我手寫了三頁的字,但顛顛倒倒,片段零碎,寫完幾段便會浮現一次:寫這幹嘛,這不是我真正的感受,我在逃我在騙自己。那,真正的感受呢?沒有。
                      
只有--那個洞

帶女兒去party,孩子們興奮叫喊,我在一旁,回到去年冷眼旁觀的景況:『愈是歡樂,愈是疏離』『那不是我的世界。那麼,是誰的世界?』(去年的日記),我依然這麼感受,一年來的整理我發覺,或許我認為生命本質是孤獨和苦的集合,另一則是我要的快樂不是大家所指的快樂,很難說明,得到的時候也未必是笑容,也許與哀傷糾纒在一起,我無法形容。

一路上我曾幾次達到喜悅寧靜的情境,快樂還遠。好久了,也沒再碰觸到喜悅,也許是整體的哀傷程度降低了,反差小,反而不易感知到喜悅的到臨。但都沒關係,我已接受了等待,也接受了孤寂的實況,即使有時仍難以招架的逃離,去做些紙醉金迷的事來忘了它。

我一直站在洞口邊,不想掩蓋或逃離,只是望著深而黑的洞底,也許沒有底,太黑了我看不見,還有一點嘲諷的味道。考試不順利招引了對自己否定和怒氣,一個我叫罵著那些聽了無數次的否定言語,要我回到現實安份討生活,小聲但持續,像蒼蠅黏著腐肉般難以驅離。聽者虛弱不堪,之前樂觀不斷自我鼓勵把能量全部耗盡,現在我只能發呆任那聲音不斷的迴盪,站在黑洞的邊緣不知道要不要連自己都掉進去。  

但,我不想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