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關於那個家

我記得那間房子,公寓,三層樓,樓梯間的白漆脫落得斑斑駁駁,一樓的樓梯間沒有燈,一進去有一種陰涼的氣息,夏天的時候還蠻舒服,像進了冷氣間。

房子裏面,因為房子被分隔成很多隔間,客廳沒有光線,租給學生的二間房間和哥的房間有窗子和陽光,爸媽房間也有,但我是睡在廚房與客廳之間的儲藏區,沒有隔間,放了一張小木床,我就睡在那兒,旁邊還有冰箱,媽媽幫我貼了卡通的壁紙,讓我覺得那是我的房間,即使它根本是個開放的空間。因為它是這樣的空間,所以,除了睡覺和坐在床上疊衣服,其它時間我幾乎不會留在這裏,而白天,如果有人在客廳打牌,我必須在桌邊伺候著,而我的床上就會有些煙灰碎屑,和一些難聞的氣味。

現在想到那個空間,那些畫面,似乎無法有顏色,都是一片黑白灰,還有煙霧,一切,除了麻將碰撞的聲音之外,沒有其它的聲音,那就是我的童年嗎?我想不是的,我希望不是,但我猜,那真的是我童年的一部份,也許不是最大的部份,但卻是印象極深的部份,深到,我的夢境裏,曾經出現的那個墓穴,其實就是這種氣味這種感覺,一切都是灰灰濛濛的,在它變成金字塔前,一切就如我對這家的記憶一樣,一片灰。

如果那個墓穴的死亡氣味那麼的濃厚,那麼,我的童年是否也籠罩著接近死亡的孤寂和缺乏活力呢?那麼夢境中的我,瘋狂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掉進時光的暗黑走道裏,回身成為黑衣的女孩,我想塗上色彩,卻找不到任何有顏色的東西和工具在我的世界裏。別怪我總是要愛上別人,我猜也許只有這樣,我才能把有彩色的人帶到我黑白灰的生活畫面裏,讓我,也染上一點點生命的顏色。因為我得到的,與學到的愛,只有一種顏色,我只知道這個顏色,不是灰,就是深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