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30

0729- I am beautiful.

昨天今天,有了大進展。我第三次聽到"孤兒"這字眼,前二次是疑惑和抗拒,不想面對,不想深談,以為她指的是那原初的抛棄。第三次聽到,我理解,那是個原型,強力的作用在我的人生之中,讓我的人格走入了某些模式與困境。我像被叫醒,用心,不是用腦,在回答,在思索,我的問題。

有些事,有些過往,有些談過的,有些情境,一條一條的,連結起來,展開成一片,明明白白。所有那不合理的順服屈從、付出、渴望肯定與回應、忽然從關係中逃離、自我否定與苛責,還有不容許中間值的缺少彈性,感情上不是0就是100的兩極化…都是來自這。忽然就是清楚的知道,也許,是接受了這個詞這件事,這個事實,這個現況。

是,孤兒又怎樣,我不哀傷也沒有自憐,也沒對誰或命運抱怨,我只是,看到這點而後接受了這點,沒別的,也沒有特別的情緒再升起來。

因為這個接受,似乎改變了某些事,這二天,我很平安,很開心,即使前面的路我仍有些不明白,但我再也不耽心。很好。

看【塩的代價】時總覺得小芮不自覺的委屈自己,”明明…但是…”(例:明明想離開但卻留下了、明明很不想去但還是看似高興的前往)的個性和自己有點像,但還有其它不具體的東西。小芮是父親過世母親再嫁,她被育幼院收容長大,母親來看她,只是讓她看到母親已經屬於另一個家庭的事實,在0與100之間,全有或全無之間,不容許中間值,她選擇再也不見她—100%逃離的模式。當愛人卡蘿因官司無法依約和她私奔,她採取完全的斷滅(0%),一天之內像不曾愛過卡蘿,立即振作,在陌生的城市找工作,如常生活,試著約會,再不想她。原本我一直想不通,原本深厚的愛為何可以一日反目。

此刻我似乎看懂了。一旦理解到自己孤兒的處境,一日反目是求生自保斷絕痛苦的舉動,一旦沒有其它力量可以依靠,只能這樣活下去,即使靈魂空洞也沒有關係。當她再與卡蘿見面,知道卡蘿從未忘懷她一時一分,即使失去女兒也要保護著她,愛從0直升到100,一旦相信是100,便相信再也沒有事情可打倒她們的愛情。

我為這樣的理解感到奇妙,看清楚小芮─也看清楚自己的某個面向。我並不反抗,也沒責難與評斷,只是看到了我是受什麼樣的原因,導致了什麼樣的手段,來面對我不想卻又自願承受的矛盾。

晚上上網以”孤兒原型”和”榮格+孤兒”google一番,找到不少東西,之前讀得辛苦的【內在英雄】被許多人摘錄,很清楚的描寫了孤兒的模式,大致和我寫下的體會相去不遠。

有人寫著塔羅大牌中反應孤兒原型的代表牌種-隱士,我不禁一驚,因為我很常抽到隱士牌,但我只想到它召喚我回到內省與自己心中,並沒有想到隱士也意味著孤兒的躲藏與疏離,退縮。

今晚出門,回家的路上,抱著孩子看車外的月亮,今天好像是十六,月亮白又圓,忽然感到人生像月亮,雖然不是都圓滿,但是都很美。雖然現在感到能量在消退之中,但我知道我已經不同,蛻皮的過程又多了一寸,而比上次我寫到蛻皮這個字眼時說:「我感到自己在像生物在蛻皮,蛻皮後會是美麗的蝴蝶或是更大的毒蛇呢?......」

而今我肯定的是,蛻變後無論是蛇或蝴蝶,我,會是很美麗的生物, I am 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