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9

0708-週末與蒙馬特遺書

除了不斷對先生孩子暴躁和想逃離家裏之外,今天有一種想就此死掉的衝動,不斷的在心裏翻騰,一再的將它揮走,就一再的升起,毫不放棄。明明我的生活在往好的方向去,我就要離開工作擁有半年自由的人生,為何在此時升起這惡意的念頭?我不認為是蒙馬特遺書給我的引導,倒是猜測是那可怕的經前症候群又來發威了。

蒙馬特遺書...與其說讓我哀傷,不如說,是讓我進入了一個迷惑/景仰/混亂的情緒循環。

不禁想起在【當尼采哭泣】裏,尼采寫給路.莎樂美那些謾罵的信,辱罵路如何的,欺騙了,糟蹋了,他的愛。邱妙津,我看到第三書,那情感是濃郁,灼熱像烈火,妳可以感受到她是如何的以身體,以全心全意,以靈魂在愛著絮。但到了之後,她的忿怒,她的不由自主,不能停止愛下去也不能脫離這痛苦,即使她已經決定接下來要愛別人,要和別人用身體和心去交往去感動,但是,沒有靈魂的部份,再沒有了,不會再有了。

在她說來,那愛情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也無其它事情可以磨減或告慰的。她的痛苦在於絮的背叛,對她而言是一種玷辱,在以靈魂愛著一個人的經歷上,她是virgin,所以更加的痛,更加的感到受辱,甚至再不願自愛自重自憐。

但是某些段落裏,她又堅持著要為絮,保持著正常活下去的能力,以等待有一天絮發現只有她能如此的愛她,只有她能令絮也以靈魂來慾望來愛。

我一方面很世俗的覺得她很儍,一方面卻覺得她是勇士,一個我永遠也無法望其項背於千萬分之一的勇士。混亂複雜的情緒困擾著她,某些部份她平靜的寫著關於一部劇或是一場電影的美好。那強烈,強烈過我的幾萬倍,而這強烈,竟發生在一個肉身之上,是人啊!當然她不能再承受,當然她不能再擔負,當然她,要以自殺來作為寬恕的路徑。


我能理解。雖然我的情愛歷程是這麼的單薄,這麼的...貧乏,甚至以現在看來,是絕望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的字字句句我都能理解,那痛的程度,那眼淚的恰到好處或太過張揚,那平靜,有多偽裝,那呼救有多麼強烈又被自己所痛恨,那罪,那責怪,那叫罵,那混亂,那回憶那矛盾。

我都知道。彷彿我在前生,已經走過一次,那般的知悉。


很高興我終於鼓起勇氣看了這本書,雖然我絕望的覺得,此生不可能有如此以靈魂身體一切的一切投入的愛情。以我的不勇敢和太過矯情理智,勢發展不出這樣的愛。而我高興能和走這一段,讓我知道我會痛我會絕望,看了絮的情信也會落淚溫暖,我活著有感覺,是個真實的,有七情六慾的人。

除了這本書和充滿胸臆的忿怒暴躁之外,今天也沒什麼可說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