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8

快樂回來過

關於解夢這回事,我是在開始諮商和看榮格的書之後,才開始的。在這半年的過程,有五個很關鍵的夢,分別呈現了海平面下的我,三種不同的階段狀況。

這部份,我知道也許有人很好奇,但請容我,準備好了再寫。

五個夢,第一個完全由諮商師帶領,以陳述與自由聯想,再由她整合,看到當時內心的情境,是針對職場與自我能量的拔河,以及潛意識在給自己加油打氣。

第二個夢及之後的夢,醒來時都會自己冒出許多許多的聯想,有時連寫下來都來不及。淺層的意含,隨著與自己愈來愈靠近,愈來愈願意接受夢境帶來的訊息,而可以自己感應出來。通常我會再和老師討論,確認自己沒看錯,以及,是否有更深的或其它層面的傳達。

最近做的這第五個夢,已經完全與工作或能力指向無關,完全在呈現深層我的成長和整合狀態。這個夢值得獨立書寫一篇,很妙很妙。也因為這個議題巨大,所以在夢醒後在陽台速記時、當日正午曬著太陽等紅綠燈時,以及次日晚上的公園散步三個時段,分別給予我三種不同層次的聯想。

這夢的淺層意涵連結著死亡的味道,我一整天頭上都有揮不走的烏雲;第二層的意義揭示,從親人的死亡拉回到自我處境上,我稍稍覺得寬心,但沒把握是否那只是自我安慰。直到晚上去和諮商師談,確認那是意味著我的探索進入另一個...階段(姑且這麼稱),我已經很靠近自我的核心。

我不但放下心來,更因為靠近"心",而感到安穩和放鬆。完全的放鬆,就感受到愛,感到自己會有光有熱,不害怕。完全的放鬆,就看到星光,看到風,看到每個人每件事的美好。

三年來,我第一次感到自己離"快樂"的感覺很近,只差一二步了,這是近一年來,第一次我笑的時候,感到心也在笑,而不是一片空白。

心在笑,她又會笑了。那天是7月12日,快樂回來過,我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