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

0702-沒有位子

書中,尼采在因偏頭痛服藥過量昏迷時,對前來醫治他的布雷爾說了二句:沒有位子、沒有位子...

我落淚,因為我了解。

愈是熱烈的場合,愈感到疏離;愈是快樂的地方,愈覺得落寞。

上學的時候,我總是在大家去舞會時留下來做筆記的那個,又盡責又仔細又不會抱怨的人;工作以後,我就是team裏隨時無條件補位,加班或是帶回家,照顧別人體諒別人各種需求的那一個。

即使如此,面面俱到的看護著我的友伴,但我們,仍然是,隔得遠遠的。永遠的疏離感,永遠的格格不入,我安於這樣的距離,因為我知道就算我們肌膚相貼,仍然,隔了一公里遠。

假日在家接到電話,今早忙著辦了一場小party,我並不是團隊裏的人,也不享有那份榮耀與快樂,工作完成後,只有完成工作的解脫,沒有喜悅與團隊感,連以往成全別人的滿足,也俱不見。

沒有位子,這就是,我的人生。

那歡樂,虛偽的歡樂;那疏離,真實的疏離,以及不被重視、未受選擇,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我必須承受,在不愛了離棄了之前,必須在此承受,別無他法。

我既沒有勇氣將我的不滿和悲哀化為拒絕的動力:去啊!去拒絕照顧他們,去拒絕成全,拒絕做幕後功臣。他們都可以說:這事不關我,我不是B部門的人了,我是S部門的人,我卻不能說:新部門與我無關...

仔細看,似乎不是哀傷也不是疏離,而是生氣和鬧憋扭。我的內心一如S所說,是個小孩,任性的小孩。卻提早穿上了一件負責、成熟和不能有情緒,要像個大人的外衣。於是多年以後,我做好事情卻不再享受成事的快樂。曾經我有美德,有成人之美,有熱情有信心,而今對我竟都成為嘲弄,我不想再扛著這塊陳年招牌,成人之美了。

我只想能任性一次,能發發脾氣,能拒絕我不想要的責任和工作,而不要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