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7

沒有尾牙和獎金的新年

年關近了,忽然驚覺,這是15年來,第二個沒有尾牙的新年。第一次,是去紐約遊學的那年,和二個留學生同居人一起做了大家家裏常吃的年菜:雞湯、十香菜、餃子,還煎了一條白鯧魚,以及和韓國同學學來的韓式烤牛小排,還找了別的同學來家裏打麻將守歲。

那是第一個不在台北,不在父母身邊的農曆新年,窗外飄雪,比起室友們來說,我的心情更加複雜一點。因為那也是媽媽第一次,沒有我在身邊的農歷年,媽媽說,家裏很冷清,不像在過年。孩子不在家,老人家也就隨便了。而我,人不在台北,沒有工作,自然也沒有尾牙。

今年,則是從我開始工作以來,第一次放棄了豐沃的年終,選擇為自己的身心健康休息半年(或更久)。想起尾牙,其實很有感觸。

說起來,我算是很能融入團體,在一個公司工作就會全心融入公司組織與氣氛,以公司為榮的那種員工。所以尾牙我總是歡欣鼓舞,就算知道年終不到半個月,抽獎也沒什麼大獎,仍然會很投入現場的熱絡氣氛,從外表到內心都是。我喜歡和伙伴一起和團體一起的感覺。

但是去年,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冷掉,即使我必須擔任新進同仁舞蹈表演的場邊助理,熱情的鼓舞大家,但我的心裏沒有一絲的漣漪,只是去做,做完了吃飯,吃完了回家,如此而已。

這樣,讓我真正的感受到,自己對人生對工作對人群的熱情不見了。拿著氣球回家的路上,我感到迷茫,到底哪裏錯了?

年後,我提了離職,老板只允休一個月的假。其實知道狀況不是一個月就能回春,但是為了不要辜負老板的信賴,四月我回到工作崗位上,想再試試看,再撐到下一個農曆年吧。但終究是沒法勉強自己拖著沒有熱情的心,卡在位子上。老板雖然什麼都沒說,工作表現也還差強人意,但是...誰會比自己明白呢?

工作沒問題,有問題的是自己,心裏的火熄了,從內到外無法溫暖自己,無法肯定自己有價值,值得這份薪這個好環境,這條命。

所以我選擇放手,去過一種全然不同的生活,試著忘記對家庭的責任,對沒有收入的耽心,對生涯中斷的不安,對一切的沒信心。我只要,能在活著的每一刻裏,能再感受到熱情,重溫過去對人對事對環境的高投入,就好。

年關近,朋友們紛紛談起尾牙種種,不免也有一點孤單感受,放棄了優厚的年終,今年要包給父母的紅包卻不能減少(沒讓他們知道我無業),這是我的選擇,欣然接受。

在新年將近之時,除了玩,除了吃,除了定計劃,能不能為你的心,找一個半天以上的真正空檔,把它空下來,讓它休息一下。去讀一本和工作生涯未來發展完全無關的閒書,去品味一杯咖啡不需任何伴侶,去山邊看樹用心不用口與自然對話,去...只和自己面對面,半天一天。

我想這樣的過年,會有另一番趣味,也許能讓新的一年,有更多力量和領會。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