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9

0118-感動與感謝

感動與痛與感謝。

連續幾天都睡不穩,補眠到11點,情緒不錯還去shopping。進星巴克讀書,掛記著那張不舒服的畫,正想寫點什麼看摸不摸得到心裏,竟接到諮商師的電話。我很驚訝,上週日記才剛寄出去她怎麼知道我對減少商談很心慌?她打電話來回覆之前問她工作坊的問題,並告訴我今天有人取消,如果我需要可以去。

她可以不用這麼做的。

感動從心裏最底層湧上來,我承認沒被回信會upset但也不能怎麼樣。能真的被當作一回事看待,感覺很不同,尤其最近不斷地,難以制止地在重覆看見被爸媽拒絕的情境,不斷的在內在孩子的忿怒中,在諒解與否之間擺盪與痛苦,理性的勸說無法起作用,於是我並不情願的,沈迷在自己不值得的悲傷裏。愈是,用力否定,愈是理性和它爭論,愈是…哀傷,在無可救藥自我貶低裏。

可是她對我證明了那是不必要的。內在孩子很疑惑,理性的大人也沒再反駁:讓她自己想一想吧,大人說。

在車上列著要談的事情的清單,要盡量說,在她沒看日記的情況下親口說,把一週來全部的情緒振盪都說出來,把那幾個分裂人格在吵架的話統統說出來。

我能嗎?頸部有點僵硬了,但心很熱很熱很熱。這種感覺也不是很high,不是情緒指數數得出來的程度,但又不是瘋瘋顛顛把自己弄得很累那種。

很久沒有這種感覺,活起來,三魂七魄全部到位,我想起,很久以前我曾是這樣。

我做到了。想說的都有說到,不敢談的二月帶給我的心慌也談了。她問:你想過問問我嗎?也許可以有什麼安排呢...我說:沒有,沒想過,過年就應該休息的,我不想讓妳加班,妳們週末都要工作,應該好好休息的。

她接著問:那妳想過嗎,怎麼做可以幫你不那麼慌張?我答:我想過,也許寫email或是通電,但我想你可能不在國內,所以沒說。

腦子裏的大人不斷在叫:說了有什麼用呢?明明就是過年…;而四歲和六歲孩子靜默著,和”我”一樣的緊張,也在迎接也許會失望的結果(問了就有可能被拒絕不是嗎?我怕拒絕,更怕問)。可是…沒有失望,比預期的更多。我是含著淚離開的。

她說:安,妳可以練習,把你的需求主動說出來…所謂善體人意,通常是為別人都想好了,照顧了別人,對自己照顧顯然很不夠……提出你的需要,對方要接受或拒絕是他的壓力和選擇,不是你的。當然有可能被拒絕,可是你至少為自己爭取過,你知道,就像小孩子,你愈不理他他愈大聲愈會鬧,如果你讓他說,聽他說,他的要求也並不多…就像小孩子,只能對父母要求;你內心那個受傷的孩子,只能對妳要求,她只有妳…我聽懂了,我沈默了。我感謝,也很感動。

幾乎沒有人對我這麼說,或為那孩子說。也許這些話,探進我心裏最深的角落,我從來沒有對父母要求過我真正想要求的,我要的不是多個洋娃娃或一個美滿的家,你們可以不在一起了,但你們仍可以愛我,好好的,溫溫柔柔的,不打我打到黑青,不把我一個人留在家被他們當下人,能不能只看我一個人的,專心的慈祥的,沒有條件的愛我?我知道你們做不到。

爸說:我無能為力。
媽說:我對妳還不夠好?有吃有喝有穿就好,不知足!

什麼事被拒絕都可以,可是這個要求,你們能不能不要拒絕。那是我,終極一生的渴望,我只有你們,我只能要求你們,但我不能再要求第二次了。

第一次的結果我已經嚇到了,夠痛了,我已經知道了。 我,不會再問,不會了。

而那句:孩子只能向父母要求……讓痛從心底最深處向上漫溢……但也有一股溫暖向最深處進入。那孩子和大人停止爭吵,和我坐在一起流著淚,偶爾拍拍我抽動的肩膀。

不那麼寂寞了,不那麼痛了。我會好好練習,為了那孩子,為了我自己。

Sara,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