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5

榮格:人及其象徵

因為將要參加一個夢工作坊,所以要求自己在去參加之前,將榮格的理論架構再看一次,包括:之前已讀過的:解夢書以及榮格心靈地圖的重新翻閱,並加上一本娟娟老師推薦由榮格自己主編及撰文其中一章的:人及其象徵。這是他在過世前的最後作品,為了一般大眾能理解他的理論而寫,果然好入口很多...書的其它章節則是由他選定合適的人,指定主題所寫,再由他審閱通過,因此,應是忠於他原意的,榮格思想精華。

之前在讀另外二本時,總是有似懂非懂,它是它我是我的片段感,好像知道了卻又在霧中,一度我懷疑是否自己已失去吸收知識的能力或太笨,只能讀些風花雪月而有些惶恐(沒什麼不好,只是我還想要進修,這可不太妙)。但在讀了人及其象徵之後,感到片段的東西被連結起來,稍為具有架構也能解其文意,對過去一年的經歷與轉變也有一些新的省思。

超開心!這樣的吸收讓我感到靈魂的飽滿,不再覺得無依或飄盪,連本質的孤獨也不再可怕,我想那是一種知識帶來的喜悅,感受卻神似於宗教的狂喜!我的情緒與精神也一下子提振起來,從略灰的4上升到些許陽光的6。

接下來我會稍為整理一些內容重點分享,但建議有興趣於榮格學說的朋友,還是去看一下他原本的東西:人及其象徵,或是整理過的:榮格心靈地圖。

(本篇將陸續增改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