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6

這樣教小孩的嗎?

今天帶孩子去麥當勞晚餐,兒童區有媽媽們在聚會,人很多也蠻吵的,由於孩子吵著玩,所以也就待下了。

媽媽們聊得盡興,於是孩子們不分大小全湧進了遊樂區,其中有幾位是已經超過規定的110公分很多的大孩子,但他們不以為意的在遊樂區裏奔跑,而一旁還有二三歲的小小孩子在玩,令人膽戰心驚。

第一次是孩子玩溜滑梯時,大孩子從他身邊硬擠搶先溜下來,她一腹委曲的和大孩子說,請你們守規矩,但似乎一點用也沒有,孩子的表情有點失望無助,出來向我求援。我先安撫她,請她先吃東西,也許等下大孩子們玩累了,就比較不會粗魯的對待小朋友們了。

等孩子吃飯再進去玩,還不到三分鐘又被大孩子的大動作給打到二次,而那幾位大孩子一點也沒注意到,也不顧身旁的小小朋友,自顧自的追趕,衝撞,看來有些危險。於是先生請值班同仁一起進去,請孩子們量一下身高,超過紅線110的請遵守規定出來,把空間留給小小朋友們。態度還相當客氣。

經理宣布了二次請超過110的小朋友出來,小朋友才不情願的出來了,當然就是去向大人告狀。此時,那群太太裏,有一位嗓門很大旁若無人在談話的,就大聲的對孩子說:不要管他,進去玩,媽媽有消費就可以玩。說完還順手把孩子推了進去。

我們一家子和店經理真是當場儍眼!不僅如此,那位媽媽和他的朋友,還不斷的冷嘲熱諷,說我們只顧自己家孩子不管別人家,很自私...

我原本想和她理論,為女兒討個道歉的,但想想,她如此不講理,我當場和她嗆聲,她下不了台一定是不會認錯說對不起的,白忙一場而已。女兒已經受不了覺得很吵要離開,而我也不想留在那裏聽她們無理的嘲諷,算了走人好了。

回家的路上,女兒問我:媽媽,真的有付錢就可以玩嗎,不是說太高的哥哥姐姐就不能玩了嗎?(因為女兒已經一百出頭公分高,為了怕日後忽然和她說不能玩了她不能接受,我們已經開始灌輸她,等她長到110公分時就不能再去玩了)我一時語塞也不知怎麼解釋才好。只能回答她說,不是的,那是不對的。但我無法回答她,既然不對,為什麼他們可以,為什麼經理和你們大人,不和他溝通解決?

是的,我們大人應該要溝通和解決。明明是有理的,因為怕惹事,怕說不清,怕她們人多,怕...我們沒有據理力爭,沒有為孩子的權利,為做對的孩子們,爭取應有的空間。這是我的不對。

而我心裏想著,社會會這麼亂,青少年行為失控,也許就是因為有這樣教孩子的人,今天,因為有付錢就可以不遵守寫在牆上的規定;這孩子是否認為,什麼事都可以用錢來擺平,有朝一日違法犯紀,父母親怎麼對得起孩子?

想到這,想到那個趾高氣昂洋洋得意的孩子面孔,我為他感到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