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7

0807-爸,我很想你

5日是爸的忌日,上週去墓園看爸。前二年去,行色匆匆,一來太陽烈得受不了,再則對著爸我只有傷感和木然,畢竟爸在走之前說的某些事令我無法面對,而一年後爸忽然走了,留下帶著一堆問號和遺憾的我。

從小和爸分開,我渴望爸爸的愛,但每次會面都要面對一個事實:爸爸也是別人的爸爸了,而且是全職的,對我來說爸爸是part time的,一見面就是倒數著分別的開始,而我從二歲開始,就記得一個不斷被抱離爸爸肩膀的畫面,我總是流淚又不敢放聲哭,因為媽媽會生氣,會怪我愛爸爸。

但今年我去到爸的面前,放開心胸對爸說了很多話,說我和孩子的事,說我在諮商,說我必須把對他和媽的一切一一的翻出來,面對,接受,才能夠放掉,才能夠快樂。爸,你一定希望我快樂,你是愛我的,是吧?

回來之後平息了一天,我覺得很舒服和輕鬆,但今天不知怎麼了,忽然對爸的思念像海嘯一樣捲來了,淚流不完,把回憶裏和爸做的事一件件寫下來,爸早上都喝雀巢咖啡加牛奶、爸帶我們看過一次電影,那天我穿露背洋裝很開心,在下計程車時自己開門差點摔出去,被罵,看的是金剛,三人吃了一盒爆米花,這是惟一一次出遊、暑假爸帶我去濱江街小坡看飛機起降,總說:妳小時候喜歡來這,指著飛機說:機!機!…爸買了一部二手Honda,很舊,但他很開心,載我兜風…爸缺一顆牙很憨的笑容和聲音…暗房教我沖片,大大的手和臉厚厚的胸,常穿的舊格子衫。

回憶不多,只有這些,但統統回來了。

這些事沒來過,沒具體過,我把爸深埋在底下不想起,那是很痛很痛的地方,但我之前不知道那裏缺了愛,受了傷很痛,我只是故意忘了,或麻木了。撕開它好痛,即使是愛的回憶,也痛楚。

但是今天,爸,我很想你,真的,很紮實的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