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4

0622-鬆開了的結

最近去諮商都哭得很慘,因為處理著和原生家庭深厚的愛與恐懼,和過往的舊傷,那些以為不記得的,忘記的,甚至發生在你不記得的過去的一些事,像沈底淤泥一樣爬翻而起。親愛的,妳也許不記得那些過程和經歷的事實,但請相信,凡發生過都會留下痕跡,你會記得那個情境,那種感覺,深深地在你的靈魂深處。

一旦某個情景或圖騰出現,也許妳是莫明奇妙的哀痛,也許妳是馬上逃避,也許妳是不斷的重覆著很像的一個夢境,任何反應來得強烈而不明原因,又無法甩開。而且,如果你夠細心,也許會發現,那些反應是一再發生的,像機關,每次觸動,每次發生。

曾想過如果我不曾打開它,如果我依然迷迷糊糊的過日子,會不會好過一些?淚流多了,也很耗人的...但是,一如之前面我說過的:是它們找上了我,要求我去處理,不是我執意要打開它的。但潛意識的黑盒子一旦打開,一如潘朵拉的盒子,每個層面的問題需要一一去爬梳,直到那些大結小結都解謎,而妳全然了解及接納自己的樣子,成為一個人,完整,內外合一且自由的人。

十多年治不好的頭痛,始終強壯不起來的免疫系統,加上新報到的憂鬱和一次躁症的發作,我想,也是時候大掃除一下了。而愈走愈裏面的我,很多時候,痛與愛是同時來到,而在痛到極限的爆炸後,得到的,是無比的平靜。

我始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個奇妙的經驗:歷經二十多天的劇烈頭痛就醫服藥無效,第一次諮商不過是自我介紹,記憶便像自來水一樣打開,說了一些自己也沒預想到要說的事,諮商師只問了幾個問題,才開始了解我,我便已經痛哭,然後...回家時,頭痛就不見了,而且以後也很少痛,每次痛起來都是因為有新的壓力或情緒沒處理。

我正在讀亞隆的另一本小說:當尼采哭泣,身與心的療癒,尼采的哲學,在這裏精彩的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