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8

0617-對自己說不出,愛

因為一位我很重視的朋友說,如果我再這麼的以她為焦點,她要暫時離開我的生活。所以,我逼迫自己檢查過去,看在什麼情況下,我容易發生以她/別人作為我內心投射的焦點。

有些時候是知道,卻放縱;有些時候,真的不自知。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背負別人這樣的情感。如果是我,也會覺得很重吧!但我真的不知道,好端端的一段友誼怎會變成這麼沈重。

過程很痛苦,幾乎是哭了又退,退了又把自己推進去,再哭。引起我崩潰的不是她要離開的宣言,她也還沒離開,只是提醒而已。實是因為我對分離與告別,有個深層的心結。幼年時我短暫的被放在育幼院過一陣子,我其實不太記得吃了什麼苦還有那個情境,但每次見了母親又要分離的痛苦感受與不安全感,被我深深的記憶了。也許幼小的我不斷的問著:妳今天來,沒有要帶我離開這個不人性的地方嗎?妳只能看我十分鐘給我二個燒餅就走嗎?妳為什麼可以把我留下?妳是我的母親啊...

才不到三歲的我,當然無法留住媽媽的背影。於是,告別與分離,尤其是我不情願的,無從選擇的,就被童年時一再重覆經歷的離別撕裂的痛楚連結了起來,使得感覺格外的刺痛,失落和感傷,痛得自己預期不到,痛得莫明奇妙沒有來由,把自己撕成碎片。

如果情緒當下沒有被處理,被消解,就又打上一個結。我的人生紀事裏,因此結上大大小小的疙瘩。於是,特別容易感覺到孤單疏離,不安全,無論是在朋友間在工作中在家庭裏,都沒來由的容易感到自己只是外圍份子,只是大家客氣,慈悲讓我插個花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用盡任何方法,作個好人,不發脾氣,盡力配合一切的紀律人情世故或強硬要求,來達到,避免分離,避免告別,避免感情的衝突,避免產生痛楚的機會,是很自然的生存方式。也因此,壓得我,生病了。

也許人和人之間都會有相近的感受,但是,每個人的原因俱不相同。在探索自我的路上,總是要一再的檢查,一再的回頭,才看到情緒下面,躲著的東西,也才能得到解決。這一點我因為親身經驗過它的奇妙療癒,深信不疑。

但今天我挖到深處的寶藏,知道自己投射的對象與情結其實是理想中的我,只是,當我看著對方時,我完全不知道,我在別人身上看到的,羨慕的,喜愛的一切條件,都在我自己的存在裏有。

認知到這點時,我想要對自己說:"Blue Anne,妳很好,我很愛妳",只是話到嘴邊,就光只能落淚,怎麼也說不出來。而我從來不知道,對於自己,這麼嚴厲,連一句讚美和愛,都說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