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1030-榮格講座心得

今天是最後一堂的榮格講座,主題是:【男性轉化的歷程】(分析的故事是封神榜中的人物:哪吒,關係人是其父李靖與師父太乙真人)

哪吒的故事我沒看封神榜,而是從張曼娟改寫【我家有個風火輪】知道一些,但內容她改寫了,不同於原來的文本。

原來哪吒的故事這麼多周折,但是母親的角色似乎不足道矣,我起先覺得太乙真人像個心軟的母親,但後來的解讀是太乙是集體潛意識中的完美父親,提供保護教導慈愛寬容…靈魂成長所需的一切。原來我還是很傳統也很保守的角色,對孩子的要求很高很多,認為太乙對哪吒的包容太過寬待,甚至是溺愛。不過,我並不覺得哪吒不好,他只是天真,而且他很孝順,抽龍筋時想的是爸爸(是愛還是討好?),想一肩扛起責任(長大的必須)不要害到爸媽,是個好孩子的。

大家看到的point我都沒看到,也許因為算計著自己現在的歷程到底在哪裏,又想著母親是個內在男性力量充份發揚而女性力量被刻意隱藏的人,無論是上次的Demeter或是今天的李靖,都帶有強悍的控制,都讓我想到她。我只想到我急欲脫離而生的衝撞,想到那次咆哮摔電話說:妳少煩我一點(我病就會好),老師說那種是無法壓抑的,從生命底層爆發出來的吶喊,我很明白。那是一個高峰,是我們面對面的打了一架(李靖和哪吒終究面對面)。之後距離拉開,空間有了,衝撞仍在但是轉變也在發生,上週日我可以在爭執後很快平靜的為她按摩,我無法判斷是否日後的常態如此,但是那天做到了就是進步,今天就很有感觸。

我無法不想哪吒肉身的問題。

從人身-人身壞-泥身-泥身壞-寄身蓮花,我聯想的是在個體化的過程裏,這個身體象徵的意涵:人身是凡胎肉體,在重大的關係撕裂後,靈魂上路了,凡胎也毀壞了;靈魂要繼續進化必須要有肉身,卻選擇了「泥」來寄身-一般認為是再平凡不過的賤物,但卻又是可塑性與黏著性很高的東西,是否在說追求獨立的靈魂必須放下原本的固執的價值判斷與身段(依身於賤泥也無謂),如泥一般的重新塑造融合自己的其它部份呢?

如此當泥身也被毀壞時,靈魂就像是脫蛹而出的新生命,與原本俱不相同了。當然,因為是相對成熟的靈魂,才得以使用蓮花這樣具有超凡、潔淨(從「淤泥」裏長出,寄身蓮花之前的確就是泥身啊)意味的容器,來承載靈魂完成最後的歷程(輔明君,登仙界)。

不過課堂上我只有粗略的直覺,還沒這麼清楚,也因為不好意思,就沒說什麼(而且大家看到的我都沒看到,我沒信心啊)。捷運上我什麼也沒想,放得空空聽著悲傷的音樂,想著要去看最遙遠的距離,回來寫時就都清楚了。

正在寫的生命故事也能這麼順利的出生就好了,能再鬆再空一些嗎?也許這樣才能有東西生出來,就像生孩子得順著孩子的律動出力,自己一心用力可不管用,累壞了而已。

好希望明年的課表快點出來,我迫不及待的要安排(也祈禱一念之差沒先報,現在排候補的Gomori老師家族排列工作坊,上天垂憐,讓我補到,p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