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1017-母女習題

週二在基金會上旭亞老師講的榮格講座:女性的轉化歷程-女孩,女人到母親,本來看這題目會覺得這是一個從神話看一個女人成長的內容,比較屬於個人的,不是關係內的,沒想到,這次舉的神話Demeter與Persephone其實是一個關於母女關係的故事。所以,從這個故事中解析出來的東西好多,有:"從Demeter的女兒,天真無邪的女孩Kore-被冥王掠奪(失貞比喻,搶婚原型)-轉化成冥后Persephone-半年為女兒/半年為冥后的雙重身份和性質"這是關於一個女人成長的歷程。

但在Demeter與Persephone之間,還有母女關係的討論,這就提到了母女間常見的幾種情形,以及女人必須脫離母親,才有可能成為一個獨立的女性,再選擇是不是要成為一個母親。每個女人,未必有母親的身份,但卻一定有女兒的身份,所以母女關係對大部份的女性來說其實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習題,而往往在強大的母愛背後,其實掩藏的可能是強大的控制欲或是偏執,一如Demeter失去女兒後完全無法工作的尋找女兒,在其得知女兒被擄至冥府之後,執意要宙斯幫忙派Hermes穿越冥府接回女兒,否則她絕不工作,大地也將失去一切生機與收獲(Demeter是掌理植物及穀物生長與收成的女神)。

在母女關係的部份常見的有幾種情形:
女兒完全認同母親:
這種情況通常就母女感情相當的好,甚至女兒會希望自己成為像母親一樣的母親,她會將這種感情帶進所有的關係裏,去愛去照顧別的角色,在她所有的關係中她會常常不自覺的成為母親或大姐的角色,帶領及照顧關係裏的人。

女兒完全的認同女兒角色:
停留在天真,脆弱無助的角色中,受母親的保護照顧,這樣的女兒,無法成長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這樣的女兒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家庭,但往往在找尋伴侶的時候會延續女兒的角色,找一個能照顧她的人,繼續維持天真與依賴的角色。

女兒抗拒母親愛中的控制:
女兒用力的反抗,推開,不想成為一個像母親的人。我們會看到女兒在外面對人溫柔和善,但一面對母親莫明奇妙的變成一座火山,隨便一點小事都會暴跳如雷,雖然心裏知道不該如此但卻無法控制情緒反應,離開母親後,又往往開始自責難過,然後不斷的循環。

當老師說到抗拒控制的現象時,我的心頭一緊,這完全就是我和母親的狀況,而這一週以來我正在反思我成長中的母女角色,老師的說明讓我一下子全都明白了,母親的控制欲和我之間的關係。生病之後,母親漸漸改變她控制的力道(習慣還是在),我仍處在強烈抗拒狀態之中。

也許我也隱藏了一些對她的疑惑與怨氣,類似她明知家裏不安全為何總是要把我一個人留在家面對危險之類的事,但因為我們道德上必須愛母親,我一旦生氣或是怨怒她,更大的後座力其實是自責。這自責把關係裏應該了解的真實給掩蓋,讓人沒有機會去思考這段關係可以以更好的方式存在。

除了以上內容,老師還說到這個故事中,Persephone吃的一粒石榴子在隱喻上義涵,以及希臘對於Demeter的祭典與對酒神的祭典是一樣重要盛大的,不同的是,Demeter的祭典只有女性可以參加,男性如果偷看會被挖去雙眼,而在祭典期間,女性們得互相接觸,欣賞與享受自己的身體,體會全然為女性的滋養關係,當然,也有狂歡及飲宴,而男人們只能遠遠的聽到一些快樂的笑聲歌聲或其它,不得其門而入。

這堂課好精彩好豐富,好值得,也好震撼-因為它直指我心。我必須接受,父母不是完美的,有時也會犯錯,接受這樣的事實,不要自責也不要怨恨,因為她有她成長的背景和關卡沒解決,她也不是故意。我們要學習接受父母真實的樣子,或是更積極的去了解父母成長的背景和故事,這樣我們才能將怨怒放下,看到與怨怒並存的--愛。

如果你曾在親子關係中受過傷,也許可以看這本書: 以母愛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