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5

1004-最大的陰影,最大的力量

藝術治療課時,講完完形的概論後,老師要我們畫出一件被壓抑的事情或是被壓抑的感覺。

我的泥沼小人又出來了,這次是身在一個深藍的漩渦中心,而漩渦還糾纒著紅色黃色和桔色的線條,小人兒一隻手舉起,內外都是藍色。我也立即做了free writing:

我母親身在一個藍色的憂鬱漩渦裏,被過去抓住走不出來;所以我也被吸進了這個漩渦中心,成為中心那個人。我看到藍色之中糾雜著愛和溫暖和渴望,但我身在其中出不來也沒看到漩渦外的陽光。當這個人形是母親時,舉起的那支手是責罰;當這個人是我,舉起的手則是在呼救。

分享時,同學J的畫相當的令我震撼,幽暗哀傷和無助夾雜其中,驚恐明顯可見,大而腥紅的身影壓在她張開的雙腿間,她很小而無助,眼睛張大卻沒有目光。

她說了她的故事,沒有哭:爸爸在小時候對她性侵,她不知怎麼辦也不會反抗,告訴媽媽,媽媽說不准她告訴別人,否則你就是害家庭破碎的罪人;後來哥哥也有樣學樣,家人反而指責她不檢點。她永遠記得當門鎖轉動的一刻有多害怕。爸爸其實對她不錯,但她不知道這是父愛還是因為她的身體,她渴望真的父愛。當她向外求助後就住在寄養家庭,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不自覺會忍讓和討好,高中開始常換男人,想知道出於愛的做愛是什麼感覺,走入婚姻但破碎了,現在帶著孩子獨自生活,曾經自殘也不知道痛。直到呂旭立基金會給她諮商協助,在教會找到愛,她才走出來,現在,她自己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去幫助其它的小朋友。

看著她帶來的畫冊,其中好多分離的身體,她的身體不是她的,支離破碎,我抱頭痛哭,彷彿是我的故事一樣,痛得不得了。那時我還沒察覺到,我到底為誰為何而哭,以為我是為她痛為她哭,我完完全全的感受到那個驚恐傷痛與無愛的黑暗缺口,我以為我是因為同理而哭。還好後來她夢到自己的手上有個大洞但大洞癒合了,她醒來之後覺得是主在告訴她傷痛會好的,她也因此而升起了信心,相信一切都會被醫治。

但當我說我的畫時,又泣不成聲,我知道我不只是為J而已,也為了釋放我自己。我說了和父母親的關係,育幼院的事,我了解J對酒後的父親害怕的感覺,因為繼父也在醉後轉過我房門的鎖,偷看我更衣沐浴,只是我很幸運沒出事,還有我對背影的不可碰觸,對母親的深愛和因愛所生的複雜情緒。都說了,很快的說,哭得倒在桌上,還在說。

沒想到會這樣,沒想到經過這麼久的面對和之前工作坊的釋放,還是這麼痛,我其實不覺得我的生命很悲苦,甚至常感到感恩與幸運,但為何碰觸到的時候又是這麼的力道強大,讓我招架不住,哭得像是個孤兒或難民。

後來的同學分享自己的事,但都打趣說沒有我和J慘,我們都笑了。下課時我去和J擁抱,我又哭她反而一滴淚也不再掉,安慰著我。有同學過來把我們二人又抱住,她也是個很堅強的女子,被前夫錯待的好女人,我們並肩走,像高中女生愉快的一起走出校門。

勇敢的J還把畫作和書寫都如實都貼在blog裏,她真的走出來,就像榮格所指的,陰影中是有著強大的力量的,我們要從最大的陰影中找到最大的力量,而我也會,我們都會。

雖然又被過去刺了一回,哭了個痛快,但我沒有抗拒也不逃避。黑夜再長,也有過去的一天,何況,我見過世間最深沈也最美麗的黑,我並不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