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5

0924-請,別為我做決定

最近發生一二件事,讓我不舒服。其一,不熟的朋友打來閒聊,我也就虛應著,不知為何話峰一轉他竟開始建議我應該如何過生活,像是:不要胡思亂想,亂想當然不開心、去旅個行然後快回去工作吧,人不工作會懶的、沒有工作的人生當然是空虛的啦...

太自大了吧!就算你是好意,也太白目了吧,你為何認為你有足夠的了解與智慧可以指點我生活的方式和哲學?

我草草結束了電話,當然不會答應他的邀請去喝下午茶。

另一件,有位熟朋友應另一位不太熟的朋友(他們二人是同事)之託,帶一本書給我,因為那個與我不太熟的仁兄認為我"應該看看"這本書,絕的是,他直接買來請那位很常見面的熟朋友帶給我,並轉達他的想法。

我不爽。就算我不知好歹也罷。

其一。我不知道他們二位是怎麼談論我的狀況,為什麼那個不熟的朋友會覺得他足夠了解我的情況與需要,還能為我選書呢?

其二。那位每週見面的朋友,明明知道我最近有計劃的在讀榮格和某些書,而我們認識十年,他也知道我不喜歡看那種潛能激發的書,也不喜歡別人不經同意拿書或送書給我,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閱讀脈絡和自己的安排,如果問過還好,問都不問就拿來,還說"你應該讀",就叫我一肚子火了。

也許我希望他為我阻擋那個人的過度好意,是期待太高了?

於是,想了一分鐘,我在程度上修正了怒氣,但仍決定要說出我的想法--請不要為我作決定,即使是一本書而已。

我內心的聲音是:沒錯,我就是不知好歹的刺蝟,怎樣?我就明白的告訴你,我不會讀這本書而且我不高興,請你們找別的事作找別的話題,不要討論我,也不用指定閱讀給我。

還蠻高興的。要是以前我一定是強迫自己想:人家也是好意啦,不要拒絕啦,不要給人家難堪啦...於是,這種事就會一直發生,火氣不大但終究是火氣。

就算是好意,也請尊重別人的生活和選擇和偏好,我只是不喜歡別人為我做決定。如果你真的很想要分享,請你用分享的討論或是詢問的方式先問我,由我來決定我要不要,可以嗎?

忽然想到,某位禪師在他的開示中說道:不要好為人師。我也當自我警惕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