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2

不能說的。秘密

距離上一次去戲院看電影,至少已經四年多;前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一個人去看電影。看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朋友介紹我看時,是因為聊到她工作上協助的青少年感情問題而提到此片。我第一個反應是:呃,我又不是周杰倫的粉絲...朋友拍了我頭說:為什麼一定要粉絲才能看呢?...(不好意思中)對厚!我雖非周迷,但很喜歡桂綸鎂(不久前我也因為她和陳柏霖拍MP3廣告,寫過一篇小迴響)加上自己精神不振,無法負擔要思考的大片,就它了吧!

一個人去看電影,選個安心的戲院,買票(哇!已經從180神不知鬼不覺的漲到250啦),加上一杯咖啡,進去坐下,雖然心是悶的,但身體很舒服,一個人也佷安穩。

我告訴自己要享受它,於是,我很融入,隨他們哭隨他們笑,隨他們糾結了心,又隨他們放下...

劇情,是純純的愛情故事加上..."一個秘密"(我不想說的秘密),我不是嚴苛的影評人,以一位見識不多的觀眾來說,覺得是部不錯的小品,我蠻喜歡的。而其中由音樂貫穿的段落,對偏愛鋼琴獨奏的我,更加分許多,甚至想買原聲帶。

除了鋼琴的部份令人印象深刻之外,浪漫的男女主角當然要有一首"他們的曲子",而周杰倫選擇的是"情人的眼淚-姚蘇蓉原唱版"。大家對情人的眼淚必然不陌生,但近十多年暢行的版本應該以林憶蓮與新加坡製作人Dick Lee合作的版本較為年輕人所熟知,姚蘇蓉小姐,和我的年代是對得上的,雖然那時很小,但對小時候的老歌,我的記憶可比現在的新歌深刻多了!

姚版的唱法是慢版的,配樂也單純,讓人可以集中在歌聲與感情上,有一點幽怨,和林憶蓮的版本的興味大有不同。對年輕的聽眾來說應該有新的音樂體驗;而對我這樣的"老人"而言,則是重溫童年(寂寞的)滋味。

值得一提的是黃秋生所演的單親父親角色,即是慈父也是嚴父,有時也會冷面搞笑,讓我這個沒有父親的孩子,也能感受到他傳達的溫暖。黃秋生的紮實演技,將這部片子的戲劇可看性提高不少。桂綸鎂的氣質很適合演這個學音樂的女孩,但又不失俏皮可愛,感情張力的表現很動人也自然。

我沒看網路上的影評,但出來時其它觀眾的口碑,和我所想的相去不遠:
前方觀眾甲:女,和男伴來,云:想不到周杰倫想得出這樣的故事,不錯吔...
前方觀眾乙及丙:二女,云:想不到他除了音樂好,還能拍成這樣,比想像中好看...

如果你不是和我一樣帶著心事去,也許會更輕鬆的欣賞純愛的美好;如果妳不是和我一樣帶著心事去,也許不會像我感動那麼多,眼淚那麼多。看完以後,頂著秋意,緩緩散步走到東區再坐車,秋天的氣息,搭配這個故事,剛剛好。

嗯,看我眼睛那麼紅,就別再追問我那個秘密是什麼了吧...

情人的眼淚by姚蘇蓉

不能說的。秘密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