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5

0904-女兒,母親

晚上和孩子玩角色扮演,我演baby,她演媽咪。

於是她拍我入睡,在我的睡臉上親吻說:晚安,媽媽愛;她在操作家事之間到床邊看我,不時撫撫我的頭髮和手掌,一如我常在她睡時作的所有事。我感到安慰和溫暖,被愛著,感觸良多:我的女兒此刻是我的母親,用我對母親曾渴望但未滿足的方式,給我我需要的母愛。

其實在心裏有些為此震撼,但又想著,也許我想多了,應該要如她們所說的:不過是一場家家酒而已,別反應過度。但她的作為正是如此的安慰了我如此渴愛的心。

我的寶貝,我對妳付出的愛的方式,是來自於我對我母親的希望,我希望她如何待我,我便那樣的待妳,我並未想過妳會用同樣的方式對我,何況,這麼的快,這麼的及時,在我正好被抑鬱與渴望愛的海嘯侵吞的今天。

我不禁為妳的生命之美與良善感到歡欣,妳真美好,而妳是我的女兒,有我的部份在妳之中,妳教我相信,我定有好的良善的美麗的敏感的愉悅的種種特質,也在妳的靈魂中作用,變化出屬於妳自己的良善美麗敏感愉悅與種種。

在我耽心妳有些質地太似我的時候,諮商師阿姨說:就算妳有那些質地但妳不會像我一樣,因為妳得到的母愛與我不同。我終於可以安心,因為我知道我盡力不要用我不愛的那些方式對妳,即使我偶爾失控作不到,但我知道妳相信也知道我是無心。我仍愛妳如昔,如妳被創造,被期待被生出被照養的每一刻曾經用我即耽憂又寬容的對待來愛著妳,一分不變。

寶貝,此時我感到安靜與溫暖,風暴離開了我,今天我應不會再失眠了。謝謝妳,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