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7

0527-年輕人的提醒

睡不好,早上覺得累而且很悶。不過很奇怪的是,在對所有事情不滿和不耐煩,對女兒發脾氣的同時,我的心中潛伏著另外一個相當平靜的情緒,兩相對照之下,不耐煩來得莫名奇妙。可能,我愈是想要躲進平靜的區域去享受那種美好,愈想擴大平靜的區域卻不可得,衝突之下,平靜雖在但暴躁的力量接管了外在的表情並抓牢不放。

找不到暴躁的源頭,那麼平靜來自何處?內心有一種安頓感,知道有人會陪著我走過這一路的跌撞,我知道無需對愛感到內疚和失態,那只是愛而已,而它來了。和小P的見面很有幫助,她直指著我沒有勇氣的那一塊,她什麼都沒問只問:妳對別的朋友有一樣感覺嗎?妳誠實嗎?不要和別人或我的經驗比對,你只能看一件事,也只需看一件事,那就是妳自己的感覺。

好勇敢,好率真的孩子啊!我帶著欣羨的眼光看她,而她也比幾年前更加的成熟。雖然我仍沒有在行為上改變什麼,但我的心受到了支持和原諒,來自我自己。幾週之前我痛苦地發信給C說我無法感受到愛人和被人愛的喜悅和美好,今天我似乎感受到一點,覺得自己很棒,能夠去愛別人並從中得到成長,很好,我好像喜歡自己一點了,比起上一週,上一個月。

洗臉的時候忽然想著:之前我想過很多次,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尤其在職場裏,遇到難搞的老板還會說都重要,一環都不能放過。昨天我不好意思的結巴說:我…還是重視…結果,回來這問題便隱隱浮現,慢慢的發酵。我想,我的人生一直都是過程重要結果也重要,最嚴格的那一種,但看來,對過程的要求加上對結果執著,並沒有讓我得到世俗上較好的判定,也失卻了快樂。

人生呢?不管怎麼樣,每個人的結果和方向都相同,我們一同往死亡走去,從這個角度一看,顯然過程變得比結果重要,而結果無從改變,而我,應該要鼓勵自己去享受這個活的過程、愛的過程,就算對結果是無能為力的,也不必絕望。